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這裡的生活 (6)

 MAISY WANG PHOTOGRAPHY - CAT

© Maisy Wang

那天的上午,室外溫度才零度上下,綿綿細雨更帶動的陰寒,讓所有人都躲在室內暖氣的放送裡,戶外的寧靜度因此倍增,任何的聲響都容易被察覺,人正在工作室的我,就這麼地聽見窗腳下的貓咪輕靈的呼喚聲!靠近窗邊低頭一看,一隻被雨打得濕淋淋地,看似大約六個月大的小貓咪,正在窗台下牆邊抖著,怕牠感染風寒,便快速地奪門而出地將牠帶進戶內。

感覺就像作夢一樣,幫牠擦乾身體之後,牠輕快地跳到我身上,就像相識很久般窩在我的腿上,還緊抱著我的一隻手臂,要不然就用身體的某個部分和我緊緊相依,其中一隻手還伸出握著我的某隻手指頭, 再不然就是在我電腦上橫躺,用其中一隻腿靠著我,這樣地反覆又反覆地幾乎一整個上午,當天想要進行的工作顯得一籌莫展,我便找家裡會滾動的小球玩具,只好和牠在家裡玩了起來,我踢過去,牠踢過來,或牠追著跑,我們之間一點都不像初次相逢的樣子。

但總不能這麼玩一整天。於是,幫牠準備食物與可窩的籃子與枕子,將牠放上頂樓,好讓自己稍微可以進展手邊正在進行的,也好讓牠繼續在溫暖的室內,和我一起等待我們家的另一大與另一小,一起討論牠的去留問題。

我先生怕萬一長途旅行無法帶牠或找不到人照顧牠投反對票,在小孩和牠接觸深感喜歡和原本就喜歡貓的我,我們兩票強敵壓境下,這唯一的一票也只能接受領養牠的這個現實,不但幫牠梳洗乾淨,用家裡保存的嬰兒用指甲剪幫牠剪指甲,事後還讚美這隻貓的溫馴與聰明,隔天還催大家趕快到寵物店幫這隻貓張羅所有需要的,貓砂,貓食,外出用籃子與小軟墊,可以上下爬動又可磨指甲的物品,小玩具與貓特用的指甲剪等等...角色大逆轉似的,被小孩和我拿來笑鬧了好幾天,我們還一起幫牠取自花園靈感的可愛小名<KIWI>(奇異果)。

從此,KIWI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很快地,牠抓到我們家生活的所有節奏,知道哪時候睡覺,安靜地找個角落獨自過夜,哪時候起床,哪時候和我們一起窩在沙發上閱讀或看電視,唯一讓我們頭痛的是,牠非常喜歡且堅持地跑到廚房洗手槽玩水與喝水,在我們總是嚴格禁止下,最後牠生氣了,跑到工作室將一些東西踢倒散亂於地上,我們才赫然發現,很溫和的牠還是有些脾氣的,我們彼此就在很適應與或多或少互相難免衝突的生活下,很快地度過了兩個月時光。

KIWI住我們家前,我身體就不太舒服,頭痛與疲倦,呼吸不順與眼睛疲累,還有氣喘,都是些空氣汙染造成的經典症狀, 因此剛開始一直身體不適來自空氣汙染因素,畢竟往返盧森堡與南錫之間工作的人很多,高速公路與之間大小公路的車流自然很多,空氣汙染的問題是必定的常態,我們刻意找離重要道路較偏遠的小村居住,就是為了躲避空氣汙染的問題,但當空氣汙染達到某種程度,當天氣又大好的熱度作用下,車輛廢氣會將使一些過敏原如花粉變得更挑釁,即便居住一兩百公里外,蝴蝶效應下,有些人過敏問題還是會爆發,其中PM2.5與PM10,甚至更小的PM1.0,讓很多人或多或少有反應,但多數人症狀和一般感冒或流感類似,因此不知道過敏問題作祟而起,非常常見,我的反應則是頭痛,疲倦與氣喘,有些人則是甲狀腺亢進,有些人則對Gluten突然或變得經常有異常反應,不知情的日積月累下得到癌症的也所在多有,法國因空汙問題造成意外早亡的人,每年超過四萬人。

剛好KIWI和我們開始生活的時候,正是這邊空汙警報甚至一度達到紅色的危險值數,我對自己對貓咪有過敏的問題雖一直知道,但過敏症狀和空汙反應實在近似,並沒有直接和牠聯想在一起,但空汙問題解除兩周左右後,症狀依然持續且加重,尤其血壓有點過低,胸口呼吸困難疼痛且一度還虛弱到全身無力,在醫生的診斷與一連串檢驗分析下,赫然發現與貓咪的領養不無關連,醫生的勸告,我們的不捨,鄰居的協助,最後找到附近小村一個愛貓想為小孩找貓的人領養,他們與牠相處一周,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歡牠,還找獸醫幫他做晶片植入,做正式的認養,到現在已經一個半月了。

這段相聚的歲月儘管短暫,與牠分離,讓我們全家實在不捨與不斷地懷念和牠一起的生活,隨著時間與醫生的處方,我的過敏症狀也得到有效的治療與恢復,還好牠的新女主人是鄰居的好朋友,我們有時候還是可以見到牠一下,最後驚奇的是,不論鄰居或認養KIWI的那人家或我們,還有寵物用品店人員,每個人都以為牠才六個月大左右,但獸醫告訴牠的新家人,其實牠已經超過一歲半了,從牙齒便可一覽無遺,只是牠的身材格外嬌小,讓每個人都因此錯覺牠還是幼貓,大大錯估牠的實際年齡!

延伸閱讀

這裡的生活 (1)

這裡的生活 (2)

這裡的生活 (3)

這裡的生活 (4)

這裡的生活 (5)

NB: 圖片來自MAISY WANG PHOTOGRAPHY中的CAT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