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向學習德文前進 (8)

© Maisy Wang我在法國養小孩:慢慢教,是智慧也是浪漫

從我自己孩子身上,深深地發現擁有好的聽的能力,讓她學習德文有非常明顯地事半功倍之效,對一個父母都不會德文,也不曾接受德國教育的小孩,她的發音如同德國人到毫無口音之別,每個聽過她說的德文的德國人都感到不可思議!剛開始,我便察覺每個德國人那樣驚訝的表情,來自她當時的德文程度還處於初步狀態,深知絕非是孩子當時還貧瘠的德文程度使然,在漢堡旅行的時候,一個會說法文的古物商告訴我,才知道原來是她的發音如同德國人的緣故,在瑞德邊境的設計博物館人員還好奇地用英文問我一些她如何會德文的問題,在維也納與其它德語城市旅行的時候,還有我們家附近的德國人,每個德國人的反應都類似一樣,開啟我想寫這篇的動機。

這孩子自小天生就有好聽力,當她正在學習說法文的時候,也是毫無口音的問題,這在非法國人小孩的身上也很罕見,後來當她學習舞蹈與鋼琴的時候,她的好聽力更是明顯,這來自舞蹈的學習需要高度的音樂性,才能精準的掌握舞蹈活動的進行過程,包括舞蹈動作與韻律搭配,還有音樂感受表現與肢體語言發揮的掌握度,當她開始學鋼琴的時候,也意外地發現她不但可以輕鬆的辨識音符,聽過如貝多芬的<致愛麗絲>後,可以自行在鋼琴鍵盤上找出兩手合成曲譜的部分,或自己創作譜一些小曲作為期末鋼琴考試曲子之一使用。每當樂理課的期末考,聽音測驗正是她的強項,每回多達六十題的測驗,她可以聽懂全部,只有少數兩次,有一兩題聽錯片段中的一或兩個音。

就我長期觀察這孩子的各種學習發展,她喜歡說話也喜歡聽他人說話,這樣的人格特質對她外文的學習,實在有很大的幫助,於是在<向學習德文前進(7)>談到聆聽並鼓勵孩子說話的重要性,無形中著實會奠定孩子學習外文的一部分基礎。這次我將要談的,則是如何養成孩子聽的能力。讓孩子有機會培養有條理地說的能力,聽的能力自然是必備的條件,在<我在法國養小孩>這本書中,就曾觸及這個主題。聽的能力不只需要專注力與好聽力,還需要各種基礎認識的不斷累積,多向持之以恆的並行,這樣孩子才能具備完全的聽的能力。

父母和孩子對話之間,自身就必須朝專注的方向努力,包括專注的聽孩子怎麼說與專注地回答孩子的各種提問,孩子從父母一向專注的態度中,自然會模仿進而具備應有的專注聽與說的能力。就跟閱讀的培養與行為的表現一樣,愛讀書的父母,自然就會有愛讀書的孩子,教養良好的父母,自然就有教養良好的孩子。也正是如中國古代孟母三遷的道理一樣,環境是孩子一切形塑的根源,儘管法國人多數不認識中國古代的孟母經驗,他們對孩子的教育觀念,也是完全一樣的,當他們遇到一個愛看書教養好的小孩時候,通常就會馬上對那孩子和他的父母特別親切,當下便可一見端倪。因此,讓孩子有好的聽的能力的最好作法,就是父母從自身做起,成為孩子最好的範本。

當然自一出生開始,充分的睡眠與安靜的生活,也是不可或缺的,睡眠足夠的孩子,情緒管理自然容易比較穩定,安靜的生活,讓孩子不會過度地被喧囂負面刺激,尤其電視與各種資訊產品能避免就避免,讓孩子的腦神經系統得到良性的成長與有效的使用,加上音樂的浸潤,只要不是過度吵雜的類型,古典或現代,民謠或輕搖滾,都可以讓孩子多方嘗試接觸,孩子的耳朵,便會一直不斷累積聽的各種不同經驗,裡頭的音階與音質,慢慢地會進入他的腦袋裡,自動的儲存,類比與分析,當然讓孩子嘗試外文童謠與故事的聆聽,透過語言不同,孩子得以有機會辨識其中的音質與自己母語的異同,也是一個很好的攝取不同聽的能力的好方法,但前提是父母必須和孩子一起專注的聆聽,和孩子一起做功課,並用自己的母語為孩子做最好最完整的解釋,這也正是我個人一直為孩子堅持所努力的部分。

隨著孩子的成長,透過好的閱讀與好的節目欣賞,讓孩子得以豐富各種領域事物的基本認識,甚至所有相關有用的字彙與思考,還有它們的各種用法與衍伸,孩子在累積的同時,才能有進一步的能力繼續加強深化他更高的聽的能力。建議先從孩子最有興趣的主題入手,例如我的孩子喜歡天文學方面的知識,從適合的年齡開始,我便有系統地幫孩子找適合各個年齡的相關書籍或CD,她接受的是法文教育,自然先從法文版開始收集並持續有系統的閱讀聆聽,而且反覆的聽,逐次她從中領略吸收更細微的部分,當她擁有一定的相關認識,而且長時間後還是保有對天文學高度興趣下,才讓她開始接觸德文版,即使她的相關知識已達某種程度,我還是讓她從學齡前後程度的德文版開始,包括書和CD,就跟<向學習德文前進(6)>提到Paul Maar詩作選擇一樣,這樣才不會讓孩子產生退怯之感,只要興趣足夠的孩子,他們自然就會有充分的動機進入外文的相同主題。

有好的聽的能力的孩子,天生豐沛的好奇心驅使下,他們自然會保有持續想學習新東西的那股渴望與動力。最重要的是,我們身為父母不能幫孩子眼高手低,每個階段務實地給予孩子適度程度的學習,切記千萬別澆熄孩子天生渴望學習的熱情,隨著長時間和孩子一起努力,孩子的外文好程度就會建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