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向學習德文前進 (1)

  
© Maisy Wang

記得,孩子上里昂那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有個協會想推廣英文的公告貼在學校的布告欄上,公立小學能有如此學習外文的機會,在法國不常見,自然引發家長熱切響應,該協會順利地於學校開課,讓孩子們放學後或周三無課時間進行英文學習,老師英腔發音不但純正,教學有創意,以英國繪本結合小孩手作教學,孩子們學得津津有味,興趣盎然,吸收單字與用法蠻快的。

好景不常,隨著搬家,我們心想這樣的機會應該不再了。出乎意料之外,搬家前便得知即將就讀的小學有外文課,一周還兩堂,剛開始感到很振奮,稍後一知道這外文不是英文,而是從來沒想過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德文,這下讓我們這對完全門外漢的父母可有點擔心了,這意味我們將完全無法知道孩子學習的情況,更無從幫她。

臨行前,陸續和里昂朋友們吃飯道別,其中一個一聽到這件事,她的反應:

"能學德文很好啊!我三個女兒若能有這樣的機會,我還求之不得呢!德文比英文難,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可以理解你們的擔心,德文和英文有不少雷同之處,就我來看,若能學會德文,再回過頭學英文,反而容易多了。"

讓她這麼一說,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反應過度了,這主要來自對德文很難學會的印象。她還笑我一點不像平常的我,實在從未見過我如此般談論孩子的課業問題。在笑鬧之間,對於孩子未來要面對的德文,只好一笑置之,等時間到了再說。

正式入學新學校第一天,孩子便有她生平第一堂德文課,放學後,不見她有任何的壓力,還蹦蹦跳跳地跟我說:

"我好喜歡德文。"

知道這孩子生性喜歡學東西,還是不免帶點意外的感覺反問她:

"為什麼很喜歡呢?"

她眨著眼調皮地回答我:

"我親愛的小媽媽,你不用擔心,我就是喜歡,老師也教得很好,今天我學到不少單字和用法喔!"

這像大人的回答,讓我深感措手不及,但裡頭充滿她的貼心,也讓我開始放心。畢竟,在媽媽的心裡,孩子總是孩子,需要父母的關懷和協助,即使長大成人也一樣,這份感覺也不會改變。看來是我多心了些,也許德文學習這件事,也是我學習讓孩子更獨立的機會到了。

仔細想想,對孩子而言,德文和英文,兩種語言都不是生活中的用語,每種語言學習的開始都是陌生且全新的,在孩子的眼裡,其實是等同的事物,若沒有大人先入為主的觀念注入,基本上,孩子對它們是不會有什麼偏見的,孩子與外文,就像海綿與水分的關係,只會盡情的吸收,此時才六歲的她,學習語言有其天生的能力,是自然的,比我們大人自在容易許多,想想真的毋須擔心。

想通了,自此不再有那般的擔憂,也會常常提醒自己避免問孩子太多關於德文課的問題,以免給予孩子壓力而適得其反,只有每天例行檢查各科功課簽名,一周兩次會看一下這兩堂德文課的教材,她就這麼向學習德文前進。

NB: 圖片來自自己畫作局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