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老去

Aging


© Maisy Wang

<老去>就是<孤單>的同義詞嗎?

昨天騎單車回家的路上,和這位老太太幾乎擦身而過,要不是她很親切地主動打招呼,就不會停留在她身邊好一會兒。順勢地,手將單車煞住跳下,將單車靠在一旁的矮牆上,原本完全陌生的我們,就這麼地閒聊起來。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這停留將會花上不少時間,歐洲人口老化嚴重,不少老人獨居,法國也不例外 ,尤其鄉下很多,大多是因為另一半去世,孩子們又遠離到都市工作使然,這位老太太就是典型之一,他們都很孤單,很需要聽眾,會毫無戒備地跟你訴說他們的生活,不只現在的,是整整的一生,上回村裡有個老先生就是這樣,從戰爭前線,戰後工作,子女遠離,醫生誤整妻子病情造成延誤送醫死亡,到今日種種等等...

老太太已經快九十歲了,身體依然健朗,她的丈夫不幸地戰死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沙場,獨自將兩個兒子扶養長大,一個住在離這裡三百公里的城鎮,另一個比較近,距離大約五十公里的村莊,雖然住得近,工作忙碌的緣故,回來看她的次數並不頻繁,一個月一兩次,幫她修修房子和整理花園,也幫她將高處的東西拿下,好讓她避免跌倒摔壞身體的可能。

就在村裡的街頭,聽她反覆地說著她的故事,告訴我,家裡的冰箱快空了,眼看著屋子外頭的天氣非常晴朗,心想就邊散步邊到附近的超市採買蔬果,佇著拐杖,終於走到超市的門口,裡頭壓根沒有半個人,赫然發現大門深鎖,超市旁小餐廳的老闆剛好在窗戶邊,探頭看了她一眼,接著跑出來跟她說:

"今天是周日,超市關門喔!"

她告訴我真不知今夕是何夕,把週日當週六,就這麼白跑了一趟,我聽了心裡覺得蠻辛酸的,表情假裝愉快地告訴她:

"就當散步有益健康啊!"

她聽了也很同意,反覆不斷地跟我說醫生如何交代她每天要多走路,以防輪椅等著她,從她的反覆不斷,我深深地感受到她內心的那種莫名的惶恐不安,那種需要安慰與鎮靜自己的力量,慢慢地,我聽見她如何嘲弄自己其實不是那麼聽醫生的話,但又不斷慰勉自己要聽進去並努力執行,時間就這麼地繼續流逝,最後我鼓勵她趁天色還早,天氣又好的這天開始好好執行,沒想到她真聽進去了,明快地跟我道別,繼續向她的前方走去。

NB: 來自MAISY WANG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