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向學習德文前進 (3)

           


© Maisy Wang

去年二月的某天,接孩子放學的時候,與德文老師在學校走廊巧遇,彼此打招呼問好,他順道跟我說:

"她有好聽力,個性大方,上課認真,積極發表,這些態度都對學語言幫助很大。現在她的德文已經達到A2的程度,句法使用方面,對她問題不大,但難免說到一半會卡住,這是正常的,只要加強字彙數量就可以。"

也順這個好機會,我請他給我一些建議。

他毫不遲疑地回答:

"多閱讀永遠是進步的不二法則。可以從程度簡單的德文讀物入手,避免讓孩子有壓力而產生抗拒!德國出版社Ravensburger Buchverlag出版的Leserable系列是入門好開始,有三個難度區分,通常標示於書封右上角,1是最簡單的,3是最難的,您的孩子剛好適合2這個中等難度。"

我的一番感謝後,當他轉身要離開的時候,突然再次回頭跟我說:

"很抱歉!我忘了說,盧森堡有點特殊,德文在學校裡頭很重要,但生活用語主要還是法文,實際上德文說的環境還是有限,若孩子真有興趣想把德文學好,參加德國本地舉辦的語言學習營是個突破的好方法,像是歌德學院(Goethe Institut)在這方面就很有聲望,全德文的環境下,孩子理解和增加字彙能力自然會提升,還可以體驗德國文化,會很正向,可以考慮一下!"

真是個用心良苦的老師,讓我非常非常感動。其實於前一天收到的成績單上,就深深地感受到他給孩子簡短類同的評語裡面有著不少的期望,也許深怕我們對他在成績單上留下的評語領會有限,特地的這麼努力地跟當面和我做更多的討論與建議。我想我能夠完全理解他內心的那份期許,學語言不只需要具備一些能力,需要練習足夠的機會,把握孩子學習語言的黃金期,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一般而言,大多數的孩子語言黃金期只到七歲前後,到青春期來臨前後的不多,能夠還擁有這段時期,著實彌足珍貴。

於是,一回家,我便上亞馬遜網路書店訂一些Leserable系列右上方標示2的讀物給孩子。

自此,孩子嘗試閱讀德文故事書,其實並非那樣容易上手,果如老師所說,生字理解有其文化性需要突破,解讀多少有障礙,和法文一樣,德文字彙使用也有多重的意涵,表面到背後,多層次的理解需要努力,如同上一篇<向學習德文前進(2)>提到,字彙用法會隨著事情時空的不同跟著變動,若不是太複雜的,自己獨自查閱就可以,查不到或難懂的字,還是需要請老師幫忙解釋,隨著時間,孩子自然地進入3的程度,故事內容更具歷史觀點與知識性,又是一個階段需要突破。

來自好奇的心理,某天在盧森堡音樂學院上舞蹈課前,孩子用猜字謎遊戲般的方式,天馬行空地以法文反查一些德文字,看看德文與法文的差異大小,發現有時反而更複雜,就拿<même si>(儘管)為例,德文當中至少有五個不同的用法,使用的情境與時機各自不同,卻又相似,這時候,若不知道相關的根源或不知道使用方向,因而陷於天人交戰,不清楚該選擇哪一個而傷透腦筋。所以,必須明確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不然反而事倍功半,也讓她自己體認到,認識外文還是要從根學起,做真正的認識,旁敲側擊並非是好的管道。

同時,我也積極地仔細的查看歌德學院(Goethe Institut)舉辦的德文夏令營相關資訊,包括年齡限制,程度要求,梯次區間,課程內容與活動介紹。看完後,避開我們暑假原本就預訂的行程,選擇適合這孩子梯次,查閱當地的人文歷史,等孩子放學回家後,她若有意願,好一起相互討論。其實,老師早先便跟她提過參加德文夏令營的這樣建議,她一直都非常想參加,只是還沒跟我們說,老師的建議,加上孩子很有意願,就我事先收集的資訊,我們彼此進行了很有建設性的討論。

之後,我用活動網頁底下標示聯絡用的媚兒與相關人員聯絡。不到半天,我們便收到來自德國慕尼黑統籌該活動的總部答覆與更詳細的資料傳遞,也很快地,將報名表填好與資料回傳給對方,即便當時我女兒年齡才八歲半,小於至少九歲的規定,處理我們這個案子人員,馬上請上層裁示,破例給這小孩參加,處理方式非常明快。

當一知道我們幫她辦好報名手續,她開心地跳跳跳的,從此非常期待暑假這個夏令營的來臨,三不五時還會問我當天是幾月幾日,每天熱切地倒數日子,殷殷期盼它快點到來,時間飛快地過去了,暑假就要來臨,出發到德文夏令營的日子也快來到了!

延伸閱讀:

外文學習 

用心和孩子對話

NB: 圖片是孩子第一本Ravensburger Buchverlag出版的Leserable系列故事書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