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好圖畫需要鼓勵與等待



 (Lyon 2012 - 5Y8M/5Y9M)

線條在圖畫中占著最吃重的角色,美妙有藝術性的線條,就足夠完成一幅傑作,就像現代主義的畢卡索或更早之前十九世紀浪漫派大師安格爾,他們的素描都是學繪畫的人必定觀摩的對象,原因無他,只因他們那令人讚嘆的線條. 

但當一個孩子喜歡畫圖,對孩子進行線條的訓練,這其實對孩子的繪畫潛能反而是一種扼殺,<喜歡畫圖>這是多數孩子的天性,爸爸媽媽唯一需要做的便是鼓勵,不論孩子畫得好不好,都予以大大的讚美,讓孩子繼續喜歡畫圖,孩子自然就會擁有越來越好的畫圖能力.

我女兒的經驗正是那樣,很小的時候,她就喜歡畫圖,我會讓她在一個允許的範圍內,盡情地玩顏料或隨意畫線條,慢慢地,我發現她對線條的掌握力越來越好,儘管如此,我還是沒有對她進行任何教畫畫的動作,每當她畫完圖,不論畫得好不好,我會將其中一兩張貼上她房間的牆面,其它收好放在專門的抽屜裡.

也許因為這樣的做法,讓她畫得很快樂,畫得有信心,隨著時間,她開始會發明一些故事,將它們畫出來,或者將路上所見與生活中的內容,某天實現在畫紙上,而且越畫越多的細節出現,有時候好滿好滿,有趣的是,她對每個細節如數家珍,讓我見識到孩子驚人的領悟力與記憶力.

直到現在,我仍不曾教她畫圖,只會跟她閒聊,透過閒聊的對應過程,一起去思考線條與色彩的基本問題,例如山區一場雨後的美麗彩虹或在蔚藍海岸邊沙灘上看見的點點風帆,都會讓孩子留下極度深刻的印象,這時候,就是我們母女倆閒聊<線條與色彩>不停的好時光.

換句話說,好圖畫的發生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緊密相依,只要多多鼓勵與靜心等待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