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閒談書一下

Mandarin Daily News 2012 by Maisy's Illustration
(Lyon 2012)
能夠每天和孩子一起讀些有趣的書,是很快樂的一件事!透過閱讀,和孩子從書本中的世界一起建立對真實世界的認識,更是珍貴,這樣的親子共讀,更可以讓孩子小小純淨的心靈與父母的可以相互浸潤,自然而然地,孩子會對父母侃侃而談他腦海裡的思考與心中的感受,實在很美好! 

整個暑假,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多了許多,上面的感覺,更加深刻! 每當聽見孩子發問,儘管會超過我們身為父母回答的能力範圍,我會讓孩子跟我一起找書架中相關的書籍,從目錄與頁數開始,到內容的閱讀,都讓孩子一起參與,閱讀的同時,我也會釋放一些問題,整合,歸納或逆向,讓孩子一起思考,孩子甚至會問更深入的部分,我們一起繼續挑戰,我們都覺得很好玩. 

網路資訊發達,一起坐在電腦前齊力google,透過更確實的文字說明與圖片在一旁輔佐,孩子了解得更明確,但前提是父母要確實的一起閱讀與說明,才會有好的效果,好的VIDEO也可以讓孩子做深入的認識,也都是親子共讀其中一個好方法.不過,時間要稍微控制,不然對孩子的視力與健康,長時間累積下來,那就不太好了! 

愛看書愛買書的父母,孩子自然就會愛看書,長大後,自然也會投資買書這件事上,雖然電子書隨著智慧型手機跟各類電子書閱讀用產品流行而越來越有市場,但紙本書還是比較具有<味道>,觸摸起來比較溫暖人心,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紙本書與紙本雜誌,當然電子書有它的優點,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碰觸紙本書的感覺,而且會讓家裡散發很舒服的味道,尤其有陽光的時分.

我們每個人對書的投資越多, 等同給孩子的未來做最好的投資,記得,曾在巴黎看過智利藝術家Alfredo Jaar的一個裝置展,他用彩色燈管裝置成<CULTURE=CAPITAL>字樣,非常簡單有力地傳達出<文化就是資產>這樣重要的訊息,對其他人而言,我不知道他們會怎麼看待這件作品,對我而言,則是力道足夠地打在我的心上,這來自台灣書籍市場不斷萎縮,古蹟不斷消失,文化這件事好似不重要的關係吧!

全球經濟危機那麼重,歐盟危機重重,法國國力下滑,書賣得不便宜,但書籍市場表現還是很不錯,原因在哪裡?其實很簡單,就是他們實在愛看書愛買書.

NB:圖片曾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洪蘭教授專欄<教養科學觀> 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