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穿著這件事


穿著在法國人的生活中很重要,有多重要呢? 

(A) 瑪莉,她是一家居家用品店的工作人員,我們家離她的店很近,常打招呼,慢慢攀談起來,也慢慢變成朋友,有天在街上巧遇她,在她朋友的店門口,看見我們第一個反應,不是靠近親吻臉頰道日安,而是睜大雙眼問:<你女兒的帽子好好看!>,幾天後,她忍不住問我:<前幾天你女兒的那頂帽子哪裡買的呢?> 

(B) 松德哈,是我們的好朋友,有天我們一家三口在她家喝茶吃甜點聊天,喝著吃著聊著,她轉身要去拿櫻桃小番茄,突然撇見她家掛衣架上有個竹編小包包,櫻桃小番茄瞬間消失無蹤般,她雀躍的問我在哪裡找到它的,我很快回答:<ZARA,這是最後一個!>,她一臉有點懊惱地反應:<這不是真的!我竟然沒看過它!>.

這兩個例子只是每天發生的例子之一,一件洋裝,一雙鞋子,一個配件,隨時隨地都可能被注意,美的穿著在法國是一門學問,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自然會被影響. 

有天,孩子一如以往地翻閱MON PAPA(我爸爸)上面那本圖文都蠻有趣的繪本,她一臉翻得津津有味的模樣,突然間,她抬頭告訴我: 

 <這個爸爸很好玩,也很厲害!其實,我不太喜歡這本書!> 

<....................!>(無言中的我) 

<媽媽,你知道為什麼嗎?>她一臉微笑但表情很堅定地問著我. 

<為什麼?>我開口反問.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個爸爸穿的衣服都一樣!讓我看到最後覺得有點無聊!>她覺得理所當然地看著我說著. 

<....................!>(無言中的我) 

<如果他穿的衣服有變化,這樣的爸爸才會更有趣,這代表他是個有不同想法的人!這本書也會比較有變化!才不會給我們無聊的感覺!>她一臉認真說完. 

<....................!>(傻笑的我) 

<媽媽,你也這麼想嗎?>她繼續問我. 

<我自己沒想過這件事,讓你這麼一說,我覺得你提出一個好意見!>我也認真地回答. 

每天,她會告訴我她對穿著的想法,自己決定穿什麼出門或上學,當然當媽媽的我還是擁有否決權,例如今天冷颼颼,她想穿洋裝和涼鞋,那就會遭到我提出反對的情況.久而久之,她發展出自己的穿著哲學,將一條粉紅條狀寬鬆洋裝在腰身繫上一條復古褐色皮帶,還蠻好看的,也受到其它法國媽媽的讚美,讓她對自己的穿著想法更有信心. 

因此,她對MON PAPA(我爸爸)中的爸爸穿著會多注意,甚至幫忙思考他應該怎麼穿,實在不讓人意外,這來自這裡的生活文化和我讓她自己決定養成的一種生活態度,雖然她才五歲半,已經頗有自己的觀點,但對因而影響她對一本書的評價這部分,倒是史料未及,孩子內在的思考能力與對創意的敏銳度,做如此的反應,讓我到這一刻都深感有趣,也讓我學到了一課. 

延伸閱讀: 孩子做事有自己的邏輯與習慣

NB:圖片來自Mes Premiers Livr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