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這裡的生活 (5)

 Country Life of MAISY WANG PHOTOGRAPHY

© Maisy Wang
 
某天,收到了法國攝影界大老給攝影同好的一封信,信件名稱為<La Photographie Française Etouffe>(處於窒息的法國攝影),同天在法國最多人收聽電台之一 FRANCE INTER 的文化訪談節目也放了不少時間評論法國攝影走向如何的不歸路!

法國是攝影技術發明的國家,也是讓攝影大力於國際興起的起創國之一,十九世紀末期的光學儀器的發展帶動攝影儀器的發明與進展,讓二十世紀的影像普及與留存,在人道攝影的大行其道下,讓法國產生不少揚名國際的大師級攝影師,法國也透過國家圖書館有計畫的館藏,也將許多珍貴的歷史鏡頭作了頗為完善的保存,更在近幾年做了數位影像的規劃與儲存,更讓法國在攝影這個領域,總處在制高點。

但好景隨著數位影像的氾濫,尤其智慧型手機與網路社群平台的影像充斥,每個人都可以像攝影師地拍個不停,並在各個平台展示與藏圖不停,讓<專業攝影>,<專業攝影師>,<專業攝影展覽>或<專業攝影收藏>,頓時成為歷史的名詞般,不再具備過去那般的地位與價值,尤其PHOTOSHOP或其他軟體的好用,讓每個人的影像來源無需經過時間帶來經驗與功力的淬鍊,甚至直接拿取他人影像,在滑鼠的搖擺下,順理成章地成為自己的作品!

攝影儘管陷於如此的窘境,夢想成為旅行各地的攝影師的年輕人,還是多得不可勝數!法國的攝影學院,尤其位於法國南部阿爾勒的著名攝影學校,每年參加甄試企圖錄取的學生,還是多到錄取率很低的程度,但畢業後,再怎麼有才能的他們,就是不再有過去攝影前輩有媒體支撐的優勢,更難以有過去許多所謂的攝影計畫的資助,連在媒體工作的攝影師,有時收入都不夠生活費的使用,甚至媒體發放薪水不準時或根本發不出來,只因為攝影作品價值暴跌,不再像二十世紀那般可以從中獲利,現在從事攝影行業的人,其實大多數都經常或根本處於失業的狀態!

我自己也屬於其中之一吧!

主要來自閱讀原本就不是台灣生活文化重要的一環,更隨著智慧型手機與社群平台的資訊氾濫,書籍,報紙與雜誌的市場跟著十分低迷下,早已低落的文字價值更為低落,更別論攝影與插畫被列為附屬地位的影像,當然難以有其應有的價值與發展,慢慢地,我個人對文字與影像雖抱有一樣的熱情,但對它們所面對的市場其實非常的悲觀,漸漸將自己定位於純然的創作者,從生活與自己的規劃裡,建構作品集的方位與實踐,還好我是屬於比較幸運的人,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與創作,至少無須為五斗米折腰。

在這裡的生活,心靈完全跟著自然,和影像之間互相沉浸。當然,這不是平白來的,可是經過長年的準備與努力!從完成學業進入職場第一天開始,便將自己處於準備的狀態,一邊做正職工作,一邊將自己興趣成為專長,中間多年時間,同時進展三種工作,待創作能力與經濟能力比較具備後,漸漸地將重心轉到插畫與文字,在巴黎學習古典版畫那段期間,進而在黑白的探索上有更多的心得,讓自己進入黑白攝影的摸索,後來再結合原本插畫與平面設計累積的彩色概念,回歸將之應用在彩色攝影當中,隨著孩子的成長,選擇性進行一些案子,不少重心放在攝影上,共有九個主題正在進展,例如在Country Life(直接點入)當中,可以自由發揮,但在像是Life Style(直接點入)中,則是看主題而定。

延伸閱讀

這裡的生活 (1)

這裡的生活 (2)

這裡的生活 (3)

這裡的生活 (4)


NB: 圖片來自MAISY WANG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