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從海報設計學到的事情

Affiche 2012 by Coucou & HibouAffiche 2012 by Coucou & Hibou


最近幫附近的一個公益活動做宣傳海報設計,以老鼠為主角的設計,單單圖像出爐後,委託人覺得滿意,但在搭配<爸爸,媽媽,今晚我們睡哪裡?>這些設計文字(左圖),她看了後,當場難掩其震驚,並冷靜地告訴我她為什麼那樣地震驚?

聽完後,我也跟著震驚了一番,那是我從來都想像不到的,是來自文化差異造成的困擾,在她的詳細解釋下,我才知道老鼠與這樣的文字結合,會讓歐美的人們十分敏感, 可能非常輕易地將意識連結到<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這樣敏感的事件,而他們會有這樣的反應,除了來自歷史文化的體認,更來自美國著名一系列漫畫 MAUS的影響,它在1992年便獲得普立茲獎的尊崇,裡面的角色設定,便是以貓為納粹主義者,而老鼠便是猶太人的化身.

因此,當我們想為<居無定所的孩子們> 做公益活動的海報,尤其當會有記者來訪的時候,在那著名漫畫的影響下,她很怕模糊焦點,更怕造成不必要的解讀,因此,若要以<爸爸,媽媽,今晚我們睡哪裡?>這些文字為訴求,在角色的設定上,就必須更動,由於時間已經相當急迫,我只好從自己的插畫作品中,選取一個比較溫和的圖像作為搭配(右圖).

最後,我們彼此都覺得滿意,經由這次的合作經驗,更對文化差異造成思考與解讀上可能很大的差異,學到了重要的一課,也讓我這個非漫畫迷,比較深入認識到這著名的漫畫,與它所帶給歐美文化思考上的衝擊與影響,這樣的經驗,實在非常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