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法國人的生活藝術觀

LA PETITE MADELAINE by Coucou & Hibou
上周三,和孩子去里昂歌劇院欣賞藍調爵士音樂會,由於樂團的水準相當高,加上免費入場,前往排隊的人很多,隊伍蜿蜿蜒蜒的拉得很長,因為我們去得不夠早而無法入場.

於是,我帶著孩子去離歌劇院不遠的,據說是里昂最好吃且全有機料理的可麗餅餐廳用餐.大家可能以為我要介紹這家餐廳,可惜不是,是介紹它的主人之一,是年輕帥氣的老闆的媽媽,她看起來也很年輕,而且很有氣質,一點都不像是個祖母級的女性,有個住在巴黎的六歲孫女,她在附近工作,中午來自家的餐廳用餐.

也正因為與她的巧遇,我們不但在同一張餐桌一起用餐,喜歡小孩的她,還主動和我們攀談,一下子跟我女兒對話,一下子和我閒聊,席間,可以得知她給小孩的教育的偏好有三:

(1)要懂得吃的藝術
(2)培養喜歡閱讀的生活
(3)接受藝術人文的薰陶

其實,她所重視的,也是法國人普遍一向所堅持的生活藝術觀,這倒是不意外,但看著她很細心的告訴我們享用美味可麗餅的訣竅,閱讀的好處與重要性,尤其當她聽到我女兒特別喜歡畫畫,她那十分肯定的讚賞模樣,讓我女兒感到很開心,到今天還一直放在心上,她那份用心,讓人實在非常的感動.

NB:圖片曾發表於自由時報家庭婦女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