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閱讀的偏好

Mandarin Daily NewsMandarin Daily News


我很愛看電影,也很常看電影,有個法國朋友當她要去看電影前,她都會先問我看過哪些?也順帶問我的觀後感想,就像前一陣子的柯林伊斯威特執導的Mr. Hoover,我當時的回答:

<柯林伊斯威特的電影一向很陽剛,我喜歡他的電影本身,但對狄卡皮丘的這次表現沒有很喜歡,倒是納歐蜜華特把發揮有限的秘書角色演得很出色,我特別喜歡她的部分.>

沒想到她立刻決定去看這部,而且當天下午就去.

最近她問了我近來的閱讀偏好,這是個很好也很難回答的問題,剛好可以讓我自我反省一下,基本上,我會同時進行多元閱讀,包括雜誌與小說,但以前者為主,後者則 總是慢慢的進行,這是由於我們處在即時性資訊爆炸的時代,有太多的東西需要盡快的消化吸收,在時間有限下,小說這非即時性的讀物,就被我犧牲不少.

但對法國朋友來說,她跟不少法國人一樣,小說比即時性資訊來得重要,一方面閱讀小說是他們的生活文化傳統,一方面他們的生活方式安靜使然,儘管他們也會 多量的攝取即時資訊,他們的閱讀習慣養成就是那樣,所以不論男女,法國人包包中總會有一本小說,連哈雷機車迷也一樣.不過,近來法國一些知名作家也在感嘆 時代改變的難為,似乎對爆炸性的資訊有點消化不良.

延伸閱讀:您有閱讀的習慣嗎?

NB:右黑白圖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左圖則是右圖的彩色原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