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童趣手作

(Lyon 2010)

當孩子放假時,我們的生活變得比較閒散,睡到自然醒,天氣好,一如往常,我們就出門散散步或找個近郊小鎮探探險,天氣不好,尤其陰寒的下雪天,就在家裡悠悠閒閒的過.

孩子自己還蠻獨立的,會自己想點子玩,我只是身在一旁看自己的書或雜誌,美其名的玩伴或聽眾,但孩子有時自個玩著玩著難免有玩膩的時候,她就會主動找我和她一起做一些手作活動.基本上,我是不教她的,也只是跟她一起玩,這時,我就是名副其實的玩伴了.

我會用<我們一起玩>這樣的建議與她共享這手作時光,我們倆就像兩個孩子,一起做一些簡單的東西,像是捏捏彩色黏土(如左圖)或隨意剪剪貼貼(如右圖).像當我們一起捏黏土的時候,我們面對面一起討論主題,然後就各自捏各自想要的,最多就示範給她看如何用大拇指與食指指腹的部位,分工或合作的將黏土搓揉黏合好,讓作品得以牢固.像當剪貼圖像時,我會讓她隨意剪,剪完後,再請她想像,用彩色筆或其他隨手可得的媒材,變化成她所想像的模樣.

這類的手作活動,充滿童趣,我也跟著享受其中,而且透過孩子的想像力,在她的世界裡,常有讓人意外的驚喜,同時也跟著挖掘了不少創作的題材與可能,真的很好玩.

NB:左圖中左邊是孩子的作品(3Y10M),右邊是我的,右圖中,三個紙片人物全由孩子獨自完成(4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